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天检要闻 > 正文
天检要闻

总结表彰促提升 凝心聚力再出发——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机关部门述职暨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3-01-12 10:16:38 来源:  作者:高利娜 点击数:

1月11日,天水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机关部门述职暨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度成绩、分析不足,谋划2023年工作。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杜彦群主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耀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大会述职,分管院领导就各自分管部门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会议还对2022年度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杨耀明代表市院党组向全体干警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杨耀明指出,2022年,全体检察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担当、能动履职,在检察办案上追求高质量,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在为民司法上展现新担当,在改革创新中迈出新步伐,奋力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检察答卷。

杨耀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体干警要紧紧围绕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重点、凝聚共识、鼓足干劲,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新年度起好步、开好局。

一要抓住重点。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检察工作全方位现代化”来谋划各项工作,不断更新工作思维、理念、方式、方法等,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担负起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担负起护航安全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负起推进自身工作现代化的责任。紧盯考核指标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紧紧扭住“强项更强、弱项补强”找准“发力点”,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保量提质、公益诉讼检察扩点扩面、检察建议工作持续加强。

二要做好表率。市院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关键少数”头雁作用,当好标杆、树立榜样,牢记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攻坚克难。市院各部门要牵头推动本条线工作,甘于打基础、勇于求突破、善于抓落实。对标最高检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保障民生民利、生态环境检察工作等提出的新要求,统筹部署、细化措施、以点促面。

三要抓实基层。当好基层的服务员,主动加强与基层院的联系沟通,做到情况掌握在平时,要求落实在平时,问题解决在平时,积极帮助基层院找准短板,提出有针对的意见建议。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精心提炼、总结、推广基层首创经验、典型案事件,推动形成放大效应。着重理顺市院对基层院的指导职责,进一步明晰案件请示指导等程序,对基层请示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给出明确的意见、建议。

四要带好队伍。持续用力抓好专业能力提升,完善内部监督线索发现和移交制度,落实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学习研讨制度,在实战实训中锻造过硬本领,提升学习效果。要用好“三亮”活动这个抓手,以钉钉子的精神围绕中心抓落实、坚定信心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对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和新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各部门要制定落实方案,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分管领导要落实好“五步工作法”,定期进行调度。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加强机关管理、抵制歪风邪气。全体检察人员要保持奋进姿态,以今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奋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杜彦群就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强调,要认真学习理解、深刻领会杨耀明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统一思想强行动,准确分析形势,找准努力方向,优化工作措施,真正把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对标对表补短板,各部门要汲取述职会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厘清工作思路,精心准备年后的“亮目标”。对2023年工作任务再细化,抓住重点、勇于突破、善于创新、培育亮点,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要鼓足干劲抓落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强化过程管理、督促指导和引领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