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天检要闻 > 正文
天检要闻

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3-03-21 10:54:29 来源:  作者:杜红豆 点击数:

近日,天水市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会上,市检察院以全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进行书面交流。

近年来,天水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强化举措,落实责任,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一致好评。

立足司法办案,惩教结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依法惩治涉罪未成年人,对主观恶性强、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再犯累犯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既让其本人感受法治威严,预防再次犯罪,又警示教育其他未成年人以此为戒,遵纪守法;从宽处理涉罪未成年人,对主观恶性不大,涉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坚持从宽处理,通过宽缓的刑事司法政策,让涉罪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温度,悔改转化,预防再次犯罪;全力保护未成年被害人,通过开展“一站式”询问、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一体落实各项保护制度,预防“被害人”变“加害人”,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影、走出困境,预防其因案受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深化集中办理,融合履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按最高检部署,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公益诉讼等所有案件原则上由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集中办理,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组合拳”。强化未成年人执行监督,通过监督纠正未成年人与成年人混关混押、混合执行社区矫正,避免“二次感染”;强化未成年人民事监督,办理支持未成年人变更监护权、追索抚养费案件,并向不称职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解决“监护缺失”;做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围绕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网吧、宾馆、娱乐场所等违规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容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针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形,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推动业态治理。

深耕溯源治理,齐抓共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持续开展法治宣讲,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常态化督促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没有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同时会同公安机关对旅馆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预防涉未性侵案件的发生;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办理的案件,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取得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