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天检要闻 > 正文
天检要闻

集体三等功:张家川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时间:23-03-28 09:30:5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天水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着力提升质效,加强基层基础、落实严管厚爱,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涌现出一批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近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检察长会议分别对全省先进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2022年度全市检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予以记功的个人进行了表彰。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他们,一起来了解身边的检察榜样!

司法为民践初心

能动履职守公益

张家川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保护县域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工作重点,着眼服务全县中心大局,有力推动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耕地恢复、河道平整、砂场取缔、“土小企业”拆除、“大棚房”整改等一系列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提升公益监督质效。对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开展跟踪问效“回头看”,对行政机关虽书面回复已整改到位,但实际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整改后出现反弹的问题,及时主动跟进监督,依法起诉未整改到位的案件,锲而不舍推动解决公益受损问题,办理的12件公益诉讼起诉案件中,有3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办理的县工信局怠于履行职责诉前检察建议案,推动了《张家川县“土小企业”清理取缔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民营企业的改建投产,既以稳妥有效方法修复受损公益,又避免了“一刀切”式执法损害民营企业发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该案被甘肃省检察院评为“维护民营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公益诉讼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市委《意见》中的七项“刚性”制度机制,保障公益诉讼工作质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参与公益诉讼活动,提升司法公信力。选聘11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发挥“检察眼睛”作用。与庄浪、秦安县院联手建立了三地检察机关跨区域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围绕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办理、日常工作、汇报衔接、案件研讨分析交流、信息宣传等六个方面为水洛河、清水河、葫芦河流域生态环境筑牢安全屏障。
坚持以舆论宣传为导向,营造开展公益诉讼良好环境。充分利用民俗节日和“检察开放日”活动,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宣传检察机关在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扩大公益诉讼工作覆盖面,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为更好的开展公益诉讼奠定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