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天检要闻 > 正文
天检要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4-03-06 10:00:18 来源:  作者:王珍珍 点击数:

3月6日,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庆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耀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杜彦群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冯文戈同志对全市检察工作作出批示,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主责,积极担当作为,依法能动履职,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冯文戈强调,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检察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张庆利对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从四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提质增效提出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二要依法全面履职,彰显护航发展的使命担当。积极开展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着力维护经济秩序,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三要践行为民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把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的价值追求、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能动检察的重要载体、把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作为公正司法的有力抓手。四要坚持从严治检,打造全面过硬的检察铁军。深入推进“铸忠诚警魂”活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堪当重任的检察铁军。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盯“总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以顾大局彰显新时代检察担当,以强能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求突破引领工作提档升级,最高检通报的检察业务质效指标中,有25项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4项位居全省第一,4件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10件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醉驾综合治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工作经验在省级以上转发推广,13个集体、12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创建的“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入选全国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受到中央政法委表彰,市检察院刘欣同志被中组部、中宣部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持续拓展深化“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典型经验,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优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天水实践。

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强的检察自觉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充分认识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的更高要求,以敢于争先的锐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打赢每季度提升案件质效的硬仗;必须清醒认识与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存在的差距不足,敢于直面问题;必须找准把牢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具体路径,把更新理念作为方向引领,把能动履职作为行为自觉,把争先出彩作为鲜明导向,把优化管理作为有力保障,更好地履职担当。

二要坚持“落子当为全局谋”,以更优的履职方式为大局服务。以能动式履职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创新式履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协作式履职助力绿色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以一体化式履职助推乡村振兴和文物保护,以互动式履职办好为民实事,以溯源式履职助推社会治理,以融入式履职助推反腐败斗争。

三要坚持“深化提升绽‘枫’彩”,以更暖的检察行动为人民司法。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意义,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拓展深化“天水检察·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典型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更具影响力的经验做法。要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中持续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公正依法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细致耐心周到回应每一项合理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打造具有天水检察特色的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机制,加快构建“五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

四要坚持“心无旁骛办好案”,以更佳的业务质效为法治担当。以考核指标评判业务质效,让检察人员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办案质效上。以重点突破提升业务水平,刑事检察工作要持续做优、强化监督;民事检察工作要精准监督、深层推进;行政检察要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公益诉讼检察要乘势而上、更加出彩;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要加大力度、确保质效。以品牌创建擦亮业务成色,持续深化品牌创建活动。

五要坚持“千锤百炼铸铁军”,以更强的监督能力为事业强基。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多措并举抓好能力提升,积极构建以检察实务大讲堂、特色小课堂、青年学堂为学习交流平台的培训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

六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更实的推进措施为落实助力。以检察理论研究深化落实,不断深化“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活动;以数字检察赋能促进落实,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实效导向,应用导向;以优化检察管理推动落实,严格按照最高检《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完善管理机制;以加强督导检查保障落实,将重点任务列入党组重点督办事项清单,及时跟踪问效、加强指导,确保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上对2023年度先进基层院和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办公室负责人,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院全体干警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