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视频 > 正文
视频

清水检察:司法救助解民忧,扶贫济困显真情

时间:22-11-25 10:47: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1月18日,清水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为申请人黄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9500元。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子刚主持仪式,人民监督员、县委政法委、申请人所在村委会相关代表参与发放监督。

1.jpg

清水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办案人员在梳理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时发现,2021年申请人黄某某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机体损伤达到轻伤二级,在案件诉讼期间,两个儿子因在家照顾父母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没有收入来源,2022年两个儿子虽外出打工,但收入不稳定、收入低,家庭经济困难。申请人黄某某及妻子无劳动能力且均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家庭开销大,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办案人员了解案情后,本着“应救尽救”的原则,对黄某某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走访申请人所在地村委会、镇政府及民政局,收集相关证明材料。经审查,认为申请人黄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予救助。

司法救助金的及时发放,使受害人受伤的心灵得到了抚慰,有效地缓解了其生活困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下一步,清水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动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这一“民心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