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杨耀明检察长在天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2-12-13 17:55: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2月12日,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耀明在天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2年检察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任务两部分。

1.jpg

杨耀明在报告中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班子务实创新,队伍团结奋进,工作争创一流”为目标,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共办理各类案件4523件,办结4191件,法定期限办结率为100%。

2.jpg

杨耀明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服务天水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始终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迎接和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决惩治邪教组织犯罪和严重暴力、“黄赌毒”、“盗抢骗”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二是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法治为企办实事”实践活动,两级院181名干警走访重点企业210家。严惩侵犯民企合法权益的犯罪,起诉82人。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办理涉企执行监督案件10件,涉案金额1096.98万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三是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依法惩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多措并举参与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发挥民事检察职能,监督跟进法院执行到位881.8万元。四是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紧盯人身损害、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7件。推动完善社会治理,发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察建议147件。深度融入依法治市,开展法治宣讲534场次,受教育师生17万余人。五是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净化农村治安环境,批捕涉农刑事犯罪367人,起诉940人。严厉打击涉农职务犯罪,起诉6件6人。加强对农村五类重点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68万元。

杨耀明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一是刑事检察不断优化。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837人,起诉1694人。持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509人,不起诉557人。开展看守所常规巡回检察,创新性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巡回检察。二是民事检察持续提升。办结各类民事检察案件259件。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87件,帮助追讨薪酬208万余元。三是行政检察蓬勃发展。受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224件,办结223件,提出检察建议166件。促成40件行政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四是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立案432件,同比增长94.6%,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96件。督促收回国有财产699万余元、国有土地163.66亩。对公共安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新领域损害公益问题立案95件,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杨耀明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护航民生民利,厚植司法为民情怀。一是办好“小案”“小事”,让群众更舒心。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刑事犯罪。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1件,对7名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收到群众信访1530件,均实现了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二是融入绿色发展,让群众更悦心。依法对34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人提起公诉。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27件,提起公益诉讼17件。三是呵护“一老一小”,让群众更暖心。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批捕9人,起诉12人,追赃挽损326万余元。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批捕86人,起诉91人。成功帮教涉罪未成年人54人。

杨耀明说,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永葆忠诚本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和保障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二是深化检察改革,提升工作质效。挂牌成立市县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会商重大疑难案件190件次。三是激发队伍活力,铸就担当精神。狠抓队伍素能提升,举办线上线下研讨培训班22期,受教育干警1462人次。“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带头办案944件,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32次。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精神凝聚、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组织“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和“迎端午、健步走”活动,举行退休干部荣退仪式。检察理论研究实绩突出,10项课题被省检察院批准立项,位居全省第一。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涵养自律品质。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和其他监督。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坚决落实“三个规定”,要求“逢问必录”,共填报156件。

杨耀明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推进阳光司法。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送年度法律监督工作报告。走访人大代表47人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参与监督活动272人次。二是真诚接受社会监督。两级检察院同步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案件公开审查、公开送达等活动480人次。三是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全面推行检察听证,228名听证员“持证上岗”,公开听证评议案件382件。两级院新媒体发布各类稿件73042篇、视频98部,秦安县检察院荣获“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百佳”。召开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公益诉讼阶段性成果。

3.png

杨耀明最后说,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紧扣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保稳定、强监督、促发展、惠民生、提质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一是坚持学用贯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坚持维安护稳,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服务和保障民生。四是坚持依法履职,推进高水平法治天水建设。五要坚持从严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