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展望2024·检察工作怎么干】武山县检察院贾虎胜:找差距、明方向、强措施、抓落实,奋力推进武山检察工作优质高效创新发展

时间:24-03-22 09:36:28 来源:武山县院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锚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拓展深化“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典型经验,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优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天水实践。各县区检察院和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对照部署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谈打算、明思路、抓落实,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实践中,努力开创天水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水篇章的检察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找差距、明方向、强措施、抓落实

奋力推进武山检察工作优质高效创新发展

——武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虎胜

全市检察长会议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优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天水实践的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武山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清晰工作思路、精准工作措施、严密工作要求,抓落实、抓提升、抓创新、抓统筹,切实做好2024年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推进武山检察工作优质高效、创新发展。

一、围绕补齐工作短板、促进工作提升,着力找差距明不足,定目标强决心。

要“提质效、促发展”“破难题、补短板”“创品牌、育特色”“提精神、激活力”,明确符合武山检察实际、具有武山检察特色的落实措施;要聚焦目标任务、重点发力,激情实干,确保追赶超越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赶超进位;要扛起第一责任,深入研究,找准方向,分析问题短板,补齐空白项、抓好落后项,做强优势项,坚决要在第一季度打破业务数据全市垫底的现状;要分批次、有计划培优育新促进品牌创建,打造具有武山检察特色的亮点品牌工作;要努力激发活力提振干事精气神,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和创业动能。

二、围绕拓宽服务大局思路、细化服务措施,着力以检察担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推进平安法治武山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做好 “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办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全流程适用;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在助力打造“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上贡献检察力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用好“1+N”多元化司法救助工作模式,全面深化司法救助工作。

三、围绕监督刚性作用不强、不敢监督、不善监督问题,着力提高监督能力、提升监督水平。

刑事检察要继续转变司法理念,不断深化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做好“两法衔接”,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落实请示汇报机制;刑事执行检察要强化驻巡结合,强化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推动检察侦查办案质效同步提升;民事检察要做到“精”字为要,“准”字当先,统筹好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两种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行政检察要加大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力度,巩固优势、做出亮点;公益诉讼检察要以“诉”的形式体现司法价值引领,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突出办要案、强质效、创品牌。

四、围绕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着力优化业务管理,释放检察工作活力。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要求,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和公信力,要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做实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为核心的业务管理,坚持业务管理与指导衔接,抓实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分析研判工作。坚决守好案件质量底线,想尽办法填补空白项,抓好落后项,做强优势项。要认真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加强统一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取得实效。要全面加强日常管理,紧盯核心数据指标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整体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