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展望2024·检察工作怎么干】清水县检察院熊鹏飞: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以奋进姿态谱写清水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展

时间:24-03-25 09:18:4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锚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拓展深化“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典型经验,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优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天水实践。各县区检察院和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对照部署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谈打算、明思路、抓落实,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实践中,努力开创天水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水篇章的检察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以奋进姿态谱写清水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清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熊鹏飞

全市检察长会议为2024年检察工作厘清了思路,明晰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清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为契机,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锚定全市检察机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把“抓落实”作为工作重心,把“高质效”作为工作主线,把“强基础”作为鲜明导向,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奋力开创清水检察事业新局面。

一、答好一张政治考卷,提高站位抓落实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个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甘肃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执行党的政策和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做到讲政治与讲法治、抓业务相统一,做到党的领导、司法为民、依法履职有机统一。

二、树牢一个“高质效”导向,履职尽责抓落实

紧紧扭住“四大检察”基本盘,深入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吃透用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既在提升数据上用心,更在优化质效上用力。刑事检察要全流程参与刑事诉讼,聚焦完善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抓住办案质量这一核心,更加精准使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持续做优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要进一步破解“不专”“不会”难题,坚持精准监督理念,做实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行政检察要依法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依法规范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抓实行刑双向衔接。公益诉讼检察要提升精准性和规范性,着力推动类案治理、诉源治理,促进社会进步。突出典型案例培育,把打造典型案件作为质效提升的重要一环,小案精办,围绕一案多领域挖掘培育,聚焦法律监督职能定位,深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实践。

三、守好一颗为民初心,围绕大局抓落实

主动融入县域发展大局,从服务保障平安清水建设、打造数字检察特色亮点等方面精准发力,立足实际、细化落实,不断提升检察产品供给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适配性。始终保持“心有人民”,护航民生民利,坚持人民立场,对标“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举措,突出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参与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做实检察为民等重点领域依法、能动、创新履职,着力打造更多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清水检察实践样本”,以基层工作“小切口”做好法治为民实事“大文章”、做实检护民生“大作为”,有效提升检察品牌影响力。

四、锻造一支高素质队伍,夯实根基抓落实

深刻领会把握以全面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铁军的坚定自觉,一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以“创先引领,全面提升”为工作主线,深化落实人才强检战略,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专业素能培养体系导向,加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提高干警素能,凝聚“实干争先”的共识,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代检察精神,盘活队伍资源、抓实选育管理,不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素质过硬、正气充盈”的清检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