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天检要闻 > 正文
天检要闻

天水市人民检察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3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4-03-21 09:41:31 来源:  作者:任涛 点击数:

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中共天水市委、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区和先进单位的决定》,授予天水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天水市检察机关始终立足检察职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聚焦案结事了人和目标,切实将检察信访工作作为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断优化监督尺度、加强办理力度、提高响应速度、提升服务温度,2023年市检察院成功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让“枫桥经验”天水实践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检察光彩。

多方协同拓宽化解渠道。建立“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出台《天水市检察机关办理群众信访工作办法》《关于加强律师值班制度的意见》等制度,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基础平台,全面督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规范化运行。聚合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复杂信访案件“多员共调”力量,构建了“检察+”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形成化解合力,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提升了案件处理的公信力,进一步推动社会矛盾实质性化解。

修炼内功汇聚检察合力。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积极发挥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扭住“控告申诉首办责任”牛鼻子,通过调配全院资源确定“一名包抓领导、一名员额检察官、一个化解方案、一个审核专班”,形成“四个一”控告申诉信访办理模式,切实增强了控申部门释法说理和涉案信访办案部门协助化解矛盾的实效性。2023年,共接待群众信访400余件次,受理办理各类案件60余件,对所有的信访事项,回复答复率均为100%。

示范引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制定《天水市人民检察院院领导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方案》,拓展了包案范围、规范了包案流程,构建了院领导“亲自调阅相关案件材料、亲自接待信访人、亲自实地调研,包审查办理、包释法说理、包化解矛盾”的“三亲三包”办案机制,充分发挥了院领导在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工作落实以来,院领导包案办理25件,其中符合包案条件的“三类案件”共20件,院领导包案办理率100%。

多维度提升救助实效。通过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内外协作配合等方式,积极拓宽救助渠道,建立了“检察+”多维度救助机制,形成了以“司法救助+社会救助”为纲,以“司法救助+心理救助、医疗救助、社保救助”为目的“纲举目张”的救助模式,将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和问题解决在基层的理念融入工作全过程,有效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面,引导其积极面对困难,恢复生活信心,取得“1+1>2”的救助效果。2023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0余件,实际发放救助34人93.1762万元,其中1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3件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2篇司法救助经验交流材料被省院刊发。

用好用活检察公开听证。将“简易听证”“上门听证”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主动创稳”的重要措施和接侍窗口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简易公开听证工作的通知》,增补聘用具有矛盾化解工作经验人员的听证员,制作上门入户简易公开听证标识,把法治宣传、带案下访融入公开听证全过程,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下一步,天水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高度统筹推进,以“主动创安,主动创稳”为抓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推进检察机关信访法治化工作,打造暖心为民服务平台,切实把风险隐患防范住,把社会稳定维护好,以检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