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天检要闻 > 正文
天检要闻

【展望2024·检察工作怎么干】秦州区检察院赵少华:实干笃行 奋辑争先 以奋进姿态开创秦州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局面

时间:24-03-19 09:00:59 来源:秦州区院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锚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拓展深化“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典型经验,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优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天水实践。各县区检察院和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对照部署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谈打算、明思路、抓落实,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实践中,努力开创天水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水篇章的检察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实干笃行  奋辑争先

以奋进姿态开创秦州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局面

——秦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赵少华

全市检察长会议的召开,为全市检察工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奠定了基础。秦州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能动履职、躬身实干,以答好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三题”为核心,奋力推动秦州检察工作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实”字上做文章,答好旗帜鲜明讲政治“基础题”。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深化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深刻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区委、上级院党组部署安排,探索构建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督促问效机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把“讲政治”切切实实体现在各方面。

二是在“优”字上见真功,答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必答题”。坚决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关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以促进司法公正为目标,着力破解监督理念不新、监督能力不强、监督思路不广、监督措施不细等瓶颈问题,以理念变革推进实践创新,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监督,努力推动检察实践取得更多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对照2023年各条线考核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落实,努力实现刑事检察创优争先、民事检察深层推进、行政检察提质增效、公益诉讼检察乘势而上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对“本地化”指标的重视程度,在持续擦亮检察理论调研“秦州品牌”的基础上,强化实践创新课题研究,扎实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加强典型案例和亮点工作培育,多措并举推动秦州检察工作由“大”向“优”发展。

三是在“育”字上求实效,答好锻造新时代检察队伍“关键题”。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人才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检察队伍建设是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全市检察长会议指出,要“千锤百炼铸铁军”,并从政治建设、能力提升、从严治检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秦州区检察院将紧扣会议要求,以努力将每一名干警都培育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手上的“行家里手”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力度,以每周开展的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秦州讲坛”为抓手,结合岗位练兵、教育培训等,全面提升干警素能。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动摇,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干警日常管理。探索构建执法办案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加强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监督制约,坚决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严防“人情案”“金钱案”出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的一年,秦州区检察院将以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要求,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走在前列的决心,干在实处的担当,谱写秦州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