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天检要闻 > 正文
天检要闻

【展望2024·检察工作怎么干】麦积区检察院张宇:答好“四个必答题”,奋力推进麦积检察工作创先创优

时间:24-03-19 09:34:11 来源:麦积区院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锚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拓展深化“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典型经验,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优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天水实践。各县区检察院和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对照部署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谈打算、明思路、抓落实,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实践中,努力开创天水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水篇章的检察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答好“四个必答题”

奋力推进麦积检察工作创先创优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宇

全市检察长会议为加快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天水实践发出了号令。麦积区检察院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年度检察工作会以及全院干警大会,多层次、全方位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对标全市检察机关“总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查找检视差距不足,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切实将“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

一是把握前进方向,答好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答题。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成果的运用转化,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年初最高检印发的《关于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通知》、省检察院印发的《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实施方案》以及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对检察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深入学习、深刻领悟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内涵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更加注重对标对表中心任务和人民需求,更加注重监督手段、履职方式的探索与创新,更加注重向数据赋能借力借智,在政治站位、司法理念、履职方式、能力素质、发展动能等方面全面优化,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二是强化专项带动,答好为大局服务的必答题。注重加强专项工作统筹,深入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工作,科学运用系统的观念和统筹的方法,做到整体性谋划、一体化推进。注重提高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质效,善于通过“小切口”推动解决社会治理难题;注重培育典型案例,抓实“首在选好案”“要在办精准”“贵在会提炼”“重在有影响”,案件全要素落地,办理一批典型性和引领性案件;注重加快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推广和应用,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麦积检察再上新台阶。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答好推进法律监督现代化的必答题。刑事检察要持续做优,强化监督,用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阵地,巩固“学校+基地”普法模式,在全省创名片。民事检察要精准监督,以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为重点,在办案数量上实现新突破,注重提高民事检察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行政检察要提质增效,把行政生效裁判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精细审查,加强调查核实,扩大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规模。公益诉讼检察要更加出彩,在保持办案数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案件质量提升,至少办理3件以上有影响力的、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高质效案件。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全市检察长会议部署,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课题等工作大幅度提升,做到优项更优、弱项提升,打造“麦积检察”工作名片。

四是勇于自我革命,答好锻造检察铁军的必答题。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重点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上下功夫,采取“分管+联系”“干警大轮岗”“1+N”工作模式等,培养“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多面手、全能型人才。加强对优秀人才的选树培养,拓展干部发展和成长空间,做实奖优罚劣,推动工作格局产生新变化、精神状态展现新气象、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切实维护好麦积检察良好的政治生态。

关闭